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

2007/06/25, Down Colorful Hill/Red House Painters


Red House Painters首張專輯Down Colorful Hill, 1992 4AD

2007/06/25。 在將近十五年後,2007年六月,再度回到台北不到兩、三個星期間。你經常性的來到那三角街轉角對面的小廣場。我看著你一動也不動的站在那裡,眼睛望著對 面那座建築,然後仰頭望那棟建築物上面的天空。似乎,你在找尋什麼可辨識的符號,瓦片或只是建築物外型的邊線。也許,你什麼也沒在想。你只不過是在跟那棟 建築對視。像是,這樣,他會認得你。他也許還認得你,在經過這麼多年過後,他會認得你凝視他的樣子。雖然,你其實並不記得了。你不記得曾經有多少個夜晚你 一個人,你一個人就在台北的街頭晃蕩整個夜晚,你在期待所有可能突發的事件,你在等待屬於你自己的醜聞,你在張望,在街頭的另一個角落,有人的鞋聲如此熟 悉的向你走近,你靠向那鞋聲走近的街頭。在黑街的暗影,在街燈的默不作聲。在電影院的外邊。那裡,就在幾個街道的遠處。那些夜晚,你不再記得了。我知道你 並不知道那些夜晚怎麼了。我知道你靠向那街道並非為了所有向你走近的鞋聲。我知道其實你什麼記憶都沒有。十五年過去了。你就站同一個位置。而你並不知道。

我向你走近,與你擦肩而過,你沒有轉過頭,你沒有低下頭,你還不認識我。曾經,我走過你身旁,你還不認識我;現在我走過你身旁,你還是還不認識我。我們,你跟我,我們不曾相識。

而 我,而我總在某些夜晚走在你身邊,你感覺有一個人靠向你的背,你感覺一個人的呼吸如此貼近,你感覺我的手溫撫摸你的頭髮,你的臉,你的胸膛,你的身體。十 幾年前你望著那棟建築上方天空,望著街燈,淚水盈滿了你的淚眶。你知道那飄忽的溫度。有一個人,我,就在你身旁。而你怎麼也看不見。我猜想,你知道,你這 輩子都不會與我相遇,雖然,我們,你和我,在近乎無人的街道轉角,望著地面燐燐閃耀的一層蛇皮。

然 後你都忘了。十多年後。你又來 到三角街轉角的對面,你經常性的來到那三角街對面的廣場。抽著煙,安安靜靜底,彷彿你從未來過這裡,這是異鄉大城市熱鬧的一個街角。就在我就要消失在一條 街道的長度時,你就這樣轉過身來,凝望身在遠處我的背影,像是記起一個曾經的身影,那身影,我的身影,你像是很熟悉很熟悉,像是見過了千百次了。而你只是 繼續看著我走到消失不見。像是你的一處私密的傷口,你用手把它藏起來,你藏起那道傷口就像藏起一件只屬於你的玻璃彈珠。你用手塢住那傷口,在黑衣的裡面, 血液緩慢滲透黑衣的外面。而你只是平靜無事一般,你不喊痛。

接 近十五年前,有一個人從三角街轉角對面的廣場走過小小的街道,走進 那棟建築,他走進那棟建築的二樓他幾乎沒停下腳步。有一個人就直接走向架子上標名R的位置,他翻尋Red House Painters。他拿起那張有張床的封套。他買了那張CD。有一個人買了一張Red House Painters專輯Down Colorful Hill他並不知道那張CD是什麼,是誰在唱,是在唱什麼,他什麼都不知道,但他卻非常滿意。在開往淡水的車子上他一直緊緊握住那張CD,像是握住一個 被他藏起來的一道傷口。他買了一張他在音樂雜誌的廣告上一看就喜歡的CD。其他的,他都曉得,他曉得他雖然什麼都不知道,但這張CD會是他最喜歡的一張, 他知道,裡面會唱著他最熟悉的什麼。他曉得就像那曾經靠在他背後,曾經撫摸他的髮他的臉他的胸膛他的身體,那個他。他知道他永遠也不會遇見他,但他知道他 永遠就在他身旁。就算他多年後他什麼也記不得了。什麼也記不得的有一個人,在下雨的午後醒來,望著枕邊,他睡眼惺忪的摟著被窩,他摟著那熟悉的體溫。他摟 著那體溫就像腦子裡藏著一張不斷轉動著的, Red House Painters的首張專輯,Down Colorful Hill

MusicBox: Down Colorful Hill by Red House Painters




歌詞,請見這裡


Mark Kozelek,圖片出處Red House Painters 4AD profile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