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

2006/01/01, Splendor


Splendor poster

2006/01/01。在 新年的第一天。我想跟自己過。我選擇想在新年看「想再看一遍」的電影。我選擇Gregg ArakiSplendor。 喜歡那片名,晶晶亮亮。我手邊正好有兩個版本。一個是朋友好幾年前送的禮物,是錄影帶,他在舊金山買的;另一個版本是幾個 月前,我在亞藝買的,中文版 DVD,是清倉貨,一片大概是六十塊吧,中文的片名有點「可惜了電影」,叫做《觸電3P行》。前者我收藏著,當作個紀念,紀念某個十月在舊金山三個星期的 日子,我沒機器看。後者則是從清倉裡撈來的,我還連帶撈了好幾部被當成色情片的gay films,當時正是限制級吵著要不要貼黃條時期,就混在大量真正的色情片裡,那些我一點興趣都沒有。買的時候,我盡可能不去看店員的臉。1999年當台 灣正好在大地震的時候(就在我19日早上飛機起飛之後的第三天深夜),Splendor正好在美國上演,我人正好在紐約旅行。所以我就在紐約專放「藝術電 影」,我最喜歡的小型電影院,Film Forum看 了Splendor。 這是我旅行時最喜歡的娛樂,偶爾一個人去當地的各種小型電影院(或比較大型但為多部電影同時放映的連鎖店)看電影,就像 個當地人。我一向喜歡在不同城市的電影院看電影,直到2003年,我突然變得無所謂,大概跟別人一起在黑暗中孤獨已經不那麼吸引我了。


那 年十月,紐約有幾天突然在下雨,一下雨突然就好冷,冷到大家都穿冬天的大衣,而我沒帶那種衣服,我冷到差點感冒,而且,很棒的是,暖氣提前開了(雖然幾天 後跟一群朋友約在 W4-─華盛頓廣場附近正好四個角落四家咖啡館──附近,他們來的時候竟然大包小包提著好幾袋的大衣,說是路邊撿來的,而我分到一件Kenneth Cole毛大衣,穿起來就像隻熊)。幾天的冷天氣,讓我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紐約人冬天的樣子,正如朋友說的,每個人都急著走路,走得飛快,想趕快進地鐵 站,不然就躲進咖啡館。那幾個禮拜,住在紐約超過兩百街,再往上就是曾經惡名昭彰的Bronx,朋友租的房子,好幾個清晨我都散步到附近的小公園,在陰天 或微雨中,縮著身子,在那裡讀一本David Sedaris小小本的聖誕禮物書Holidays on Ice,那1999年。Araki拍了一部獻給千禧年的電影(有一天我們將會永遠想要回憶千禧年前夕的一切,那如此浪漫地對未來充滿了甜蜜的憧憬), Splendor 色彩就像美麗的糖果(雖然不喜歡的人都說它只是漂亮,但很膚淺)。Araki拍了兩男一女同居的浪漫愛情,他說他要拍一部像是明星片廠時 代的電影(比方說像是《枕邊細語》Pillow Talk之類的),浪漫輕喜劇。現在看Splendor更 像一部前未來的電影。影帶用了一個讓人發笑的詞形容soundtrack: a killer soundtrack。 那時Araki讓很多gay很感冒,在拍Nowhere時突然他跟影片的女主角Kathleen Robertson約會談戀愛(隨後又主演Splendor)的風聲在gay媒體上被拿來大作文章,他們很生氣是因為他們都覺得被背叛了(雖然再也沒有比這種生氣更愚蠢的)。Splendor輕盈的,就像在宣稱一場甜甜的雨的春夢,之後卻讓Araki淒風苦雨。他沈寂了老久,才拍了像糖果屋一樣溫和柔軟,但內裡 極其暴力的Mysterious Skin(《神祕肌膚》)。隔了幾個禮拜,到了舊金山時,那個隨後送我錄影帶的朋友正好因父親的喪禮回台灣一個星期(那陣子最大的麻煩就是你飛的到台灣, 卻不知道可不可以飛的回來),我就在房子裡看他收藏的好幾箱的錄影帶,最高興的大概是第一次看Araki拍的青春電影Nowhere。我會很想再看一遍那 電影。原因很簡單,就因為那糖果屋一樣的色彩,Araki笑稱那是他的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。那時季,有幾個導演都可以irony的調情和挖苦,那麼小孩子氣調皮搗蛋,那麼輕盈的方式,比方像歐容的〈看海〉或是〈夏日洋裝〉。在今天下 午,選擇了Splendor,我想再看一次,就像在看那沈船前的夕暮。曾經,沈船之前,現在,我們都是海裡的屍體。

LINK: Gregg ArakiFilm ForumKenneth ColeBronxDavid SedarisPillow TalksoundtrackSplendor);Mysterious Skin(《神祕肌膚》)NowhereBeverly Hills 90210



Nowhere poster

沒有留言: